2009/10/12

自然學校

我們 :
是一群十三年來, 一直從事體制外綠色教育的志願工作者,我們有豐富的情意自然教育、綠色生活教育的經驗。
是一群經驗豐富的中小學老師,大半曾在村校任教,對小校小班教學模式甚有經驗,並充分掌握體制內教學的實況,其他準兼任老師皆是教學資歷豐富的導師。
 
我們希望 :
建立一個安全、無懼、自然、簡樸、悅學、愛智的校園文化環境,師生共同實踐以人為本、奉自然為師、自主學習、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生活價值。
培育「關顧全球、本土著手」的新一代 ---- 愛己愛人愛自然的世界公民。
實踐綠色的生活價值;
建立簡樸節儉的學校文化氣氛;
根據學生的興趣、能力及需要,提供持續、均衡及寬廣的課程;
培養學生求真、擇善、自學、自主、自治等基本態度與能力。
 
我們相信 :
五大核心價值
自然為師 - 向自然學習、在自然裏學習、學習保育自然;
以人為本 - 重視人的價值、人的獨特性、人的發展;
自主學習 - 培養自覺學習的態度、主動學習的能力;
健全人格陶養 - 健康整全的生命狀態的養成;
生活與學習合一 - 生活充滿樂趣和意義,經驗生活的細節即是學習。
 
人本教育 :
我們深信人人皆有學習動機和興趣,只要提供一個安全無懼、充滿誘因的環境,設法保守孩子的興趣,並從旁給予鼓勵與引導。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老師是學習的促進者;
尊重孩子的差異與特質;
除了中英數三科外,盡量容許孩子自主選科,肯定他們具備的選擇權與能力,也逐漸培養他們承擔為選擇付出的代價和培養負責任的公民意識;
包容、開放、照顧個別差異的學習環境,有利孩子「樂於學習」;
深信小就是美,實踐小班教學,致力營造家庭式的氣氛,建立自主、自然多元的校園生活;
給孩子更多嘗試、面對問題、商議、表達、活動的機會與空間,故能有效發展孩子創造、解難、協作、批判思考、體藝等共通能力,造就活潑機靈、多才多藝、善感悅學的新一代。

http://www.gaiaschool.edu.hk/

Posted via web from socialbizcoach's posterous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