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

本學程重視創業與創新能力培養及實務操作,不但具火車頭效應,亦將公益網絡與發展學程所重視之資訊傳播科技應用,以及公益政策與治理學程中之政策倡議與合 作能力之培養,融入社會企業與創新學程之課程規劃中。日後,學院順勢展開公益政策與治理、公益網絡與發展學程時,也將收事半功倍之效。

一、為公益部門培養創新創業與管理專業人才

公益部門的成長,反映出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即是公益創新創業與經營管理專業人才養成。在台灣,目前雖然許多大學在社工、公行、管理等系所或於通識教育中心開 設非營利組織管理概論課程,然而僅有在南台灣位於嘉義的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研究所開設非營利組織碩士學位;此外,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高階經 營班(EMBA)設有非營利事業管理組,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大學部設置「非營利組織暨公益慈善研究學群」;而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以及逢甲大學合作經濟學 系設有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學程,以及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與研究所從2007年開始投入第三部門的人才培養。相對於大多數的非營利組織所在的北台灣,公 益組織經營管理人才之養成管道相當貧乏。公益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之成立,將可成為公益創新與管理人才培養之教育園地。

二、社會企業促進跨部門合作

在台灣,不僅社福團體在近年來快速發展社會企業方案,為身心障礙者或其它弱勢族群開發就業機會,企業界也積極透過企業社會責任、善因行銷或培植社會企業等 方式投入此新興場域。政府則透過政策,促進社會企業之發展;例如設置網路採購平台,要求政府機關與事業優先採購身心障礙社福團體之商品及勞務;又如行政院 勞委會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便在台灣各地區,在社會服務、文化、觀光休閒、環保、地方產業等不同之產業,讓為數甚多之公益組織開展社會企業方案。

社會企業基本上是運用企業方法,達成創造社會利益、解決社會問題的效益。社會企業一方面具有市場經濟之企業性格,以創造顧客為其首要目的;另一方面社會企 業亦具有濟弱扶傾、謀求弱勢者福祉之社會性格;社會企業的創設與經營,其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實是市場經濟、公民社會與公共政策之間,進行跨部門、跨領域之創 新與合作。

立基於公益組織管理與領導的理論與實踐,本學程之特色在於重視社會企業作為跨部門治理之重要模式,強調企業、政府與非營利部門之合作創新。本學程將探究其 要素、模式、歷程、類型、組織、財務、政策倡議、網絡連結等課題,將研究、教學與實務作密切之連結,並將台灣的實踐經驗透過學術交流與世界接軌。

http://sop.ddc.edu.tw/zh-tw/node/2871

Posted via email from socialbizcoach's posterous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